央广网菏泽4月11日消息(记者田甜)“公交往哪跑,您说了算。”在山东菏泽,有一种特殊的公交线路——定制公交。所谓定制公交,主要是为了满足市民多样化的出行需求,有针对性地设立“定制化”的公交线路。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定制公交分为校园线、通勤线等不同类型。

定制公交的宣传条幅(央广网记者 田甜 摄)

  菏泽公交集团定制公司副经理李翠告诉记者,2013年以前,孩子的上下学主要是骑自行车或者家长接送。随着城市的发展,路况越来越复杂。从2013年开始,为了帮助上高中的孩子走读,在菏泽市委市政府的倡导下,菏泽公交集团设立了助学公交。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助学公交的反响特别好,需求量大,学生家长认可度高,因此2014年开始发展定制公交。2018年,菏泽市开展了对电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的集中整治,一些家庭在接送孩子上下学时面临困难,而定制公交则成功解决了市民的后顾之忧。

  李翠介绍,近年来,报名乘坐定制公交的方式越来越方便。最开始是公交公司去学校门口宣传,学生现场报名;后来公交公司走进大型小区,方便了学生家长办理业务;现在,在微信小程序上就可以直接报名缴费。李翠还表示,定制公交每年会进行一些微调,比如有新小区入住了,或者有地方拆迁了,就可以提前向定制公司提交需求,公司后台整理完成后,会根据需求进行线路调整。

定制公交的各校区线路明细(央广网记者 田甜 摄)

  公交好不好,乘客最有发言权。一名每天乘坐定制公交上下学的学生告诉记者,她很喜欢坐定制公交,司机师傅的技术很好,车开得很稳。有家长告诉记者,定制公交的费用是包月计算的。如果学生中午回家吃午饭,一天需要坐四趟公交车,一个月的费用是260元;如果中午不回家吃饭,一天坐两趟,一个月是160元。该学生家长也表示,定制公交是根据孩子的上下学时间开通的,站点距离家和学校都很近,给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而且安全性高,家里很放心。

公交车上的定制公交宣传画(央广网记者 田甜 摄)

  通过开展客流调查,利用大数据分析,掌握客流规律,优化运营计划,菏泽公交推广精准公交服务,共开通了230条点到点学生定制、企业定制公交线路。谈及从事定制公交工作的感触,李翠说:“政府需要我们,市民需要我们,我们就一定要把定制公交做好。”

  定制公交是菏泽公交事业不断向改革创新的广度和深度进军的缩影。菏泽公交集团董事长殷正红表示,要不断细化服务、细化管理,以“政府放心、市民满意、企业发展、职工幸福”为使命,竭尽全力为乘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