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公共安全应急响应体系,及时排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居乐业。

这段话出自2021年3月7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

11年前的今天,一场7.1级的地震袭击了青海玉树。11年间,在党中央的关怀和支持下,玉树涅槃重生。大变化令人振奋,大灾难也让人警醒,确保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居乐业,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首先,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发生了很大变化,新职业、新模式不断涌现,社会管理面临新挑战,过去的城市“单位制”、农村“公社制”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应今天的社会要求。在此背景下,就需要用符合现代社会情况的管理模式,维护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其次,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当前,我国公共安全形势总体是好的,公共安全的科技水平和保障能力快速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果。例如,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提高,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研判控制成效显著,基本形成了社会安全风险防控网络,快速反应和现场处置能力增强。下一步,应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支撑国家公共安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最后,排除各类安全隐患。防范化解安全隐患,既要警惕“黑天鹅”,也要防范“灰犀牛”。要真正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制定具体的、可操作的安全事故隐患分级和排查标准,严格落实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制度。

本期特约专家:李双套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