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人类不能再忽视大自然一次又一次的警告,沿着只讲索取不讲投入、只讲发展不讲保护、只讲利用不讲修复的老路走下去。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

今天(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修复我们的地球,应认识到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工业革命以来,随着科学技术进步与生产力发展,人与自然的关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在很多方面出现了尖锐的对立冲突。人类在创造出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产生了高能耗、高污染的生产方式,还有以奢侈、浪费、挥霍为特征的高消费生活方式。人类活动,直接或间接造成了臭氧层破坏、大气污染、森林锐减、水土流失、物种灭绝等生态危机。

大自然已经频繁发出警告,一味向大自然索取的发展观正在使生态环境急速恶化,同时将人类自身置于危险的生存困境中,给后代子孙、其他生物乃至整个地球的未来埋下难以预期的隐患。人类所拥有的资源既是从祖先那里继承来的,也是从后代那里借来的。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必须摒弃自己是大自然主人的落后观念,敬畏、善待大自然,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

(本期特约专家:任重 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