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这段话出自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今天(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近年来,我国重组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现了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主要类型知识产权统一管理,将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行政管理纳入市场监管体系,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

当前,我国修正通过了民法典、刑法、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日趋完善。国家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法定赔偿额上限统一提高至500万元。最高法设立知识产权法庭,最高检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北京等四地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多个城市设立知识产权法庭。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专项行动精准发力,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雷霆”等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我国逐步形成包括司法审判、刑事司法、行政执法、快速维权、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严、大、快、同”知识产权大保护体系,知识产权保护系统能力显著提升。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走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更好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才能进一步激励创新、打造品牌、规范市场秩序、提高开放水平,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本期特约专家:宋河发 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