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广大医务人员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8日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在疫情危急之时,全国数百万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疫一线,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用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驱赶弥漫在人们心头的阴霾。

这些白衣天使以对人民的赤诚和对生命的敬佑,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极限压力,有的人甚至以身殉职。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

今天(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旨在倡导和弘扬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这也是中国精神的重要内涵。“立人之道,曰仁与义”,广大医务人员在这次抗疫过程中,以实际行动对这一精神作出了最好的诠释。值此节日之际,让我们送上最诚挚的祝福:白衣天使节日快乐!

(本期特约专家:林红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