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对一个国家而言,开放如同破茧成蝶,虽会经历一时阵痛,但将换来新生。

这段话出自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习近平主席的这段话,既是世界经济发展史,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史的真实写照。世界大国的更替,东亚经济的崛起,无不得益于各国的经济开放政策。纵观中华民族发展史,更是可以清晰地看到开放的时代伴随着繁盛,而封闭的时期则伴随着落后。

开放之所以能够推动经济增长,在于开放可以改变资本、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投入规模,推动技术进步和优化经济结构,倒逼国内经济体制的改革。当然,开放也必然伴随着一定的风险和挑战,例如国外拥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产业可能会冲击国内相关产业;开放中各国获益的不同可能会使得某些国家被低端锁定,导致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济差距被继续拉大。此外,特定时期一国的经济开放结构也可能带来国内环境的恶化等问题。但从长远看,开放带来的积极影响更为重要,我们需要在开放中学习,尽可能防范和化解对外开放的风险。

实践证明,中国已经逐渐摸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循序渐进的对外开放道路,通过“以点带线带面”逐渐实现全方位开放正是构建中国开放型经济体制的基本路径,也是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实现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重要经验。

(本期特约专家:李瑞琴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