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这段话出自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长期以来,我们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推动了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可以说,前进征程上,我们之所以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有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进入新发展阶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就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同时,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本期特约专家:王永祥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