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事实充分证明,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保证了脱贫攻坚战打得赢、打得好。只要我们坚持实干兴邦、实干惠民,就一定能够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

这段话出自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也是干出来的。在脱贫攻坚战中,广大扶贫干部以行动践诺言,在困难面前豁得出,在关键时候顶得上。他们爬过最高的山,走过最险的路,去过最偏远的村寨,住过最穷的人家,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哪里有需要,他们就战斗在哪里。为老百姓做实事,带老百姓过上更美好幸福的生活,这既是广大扶贫干部的初心,也表达出大家一干到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更是“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的真实写照。

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让我们更有底气、更有信心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新阶段,我们仍要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坚持实干兴邦、实干惠民,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本期特约专家:王培洲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