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会面临许多选择,

生死、进退、去留、荣辱……

勇往直前以赴之,

断头流血以从之,

殚精竭虑以成之。

越是紧要关头,

越能看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

他们选择即无悔。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而“共产党”这个名称正是来自李大钊的坚持。此后,李大钊积极建立党的组织,掀起北方地区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1927年4月,李大钊在北京被捕入狱,他受尽各种严刑拷问,始终坚贞不屈、大义凛然,惨遭反动军阀杀害。

  瞿秋白,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1935年2月被捕,敌人采取各种手段对他利诱劝降,都被严辞拒绝,于6月18日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36岁。

  焦裕禄担任河南省兰考县委书记期间该县遭受严重内涝、风沙、盐碱“三害”,他身患肝癌,依旧坚持工作,与深重的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1964年5月14日病逝,终年42岁。

  邓稼先,我国核武器理论研究工作的奠基者之一。1948年到美国普渡大学留学,获物理学博士学位。1950年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毅然回到祖国。为发展国防科研事业,甘当无名英雄,默默无闻奋斗几十年,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的名字才为人知晓。

  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的樊锦诗,背井离乡远赴敦煌,年仅25岁的她凭借着对敦煌的热爱,毅然埋首黄沙,将自己的半生奉献给深爱的敦煌。

  张桂梅放弃了优越的工作条件,扎根贫困地区40多年,立志用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用持之以恒地无私奉献,帮助1800余名贫困山区女孩走出大山,圆梦大学,追逐属于自己的梦想,创造了滇西山区的“教育奇迹”。

选择牺牲,选择奉献,

选择信仰,选择使命。

他们的选择,

成就了我们今日的幸福生活。

面对新时代,

作出我们的选择,

不负前人,不负我!

 

  监制:张春梅、赵净

  策划:关宇玲、朱虹

  设计:牛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