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王晶)5月21日,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在北京市民政局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本次发布会上获悉,两年一度的“首都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今年将举办第三届。作为首都慈善领域的最高奖项,“首都慈善奖”今年将首次推出“大慈善家”的评选,并增加个人自荐的申报方式。

本次评选表彰活动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指导,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主办,评选对象为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在北京市慈善活动中特别是扶贫济困、疫情防控等活动中事迹突出、影响广泛的个人、企业和慈善组织。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副会长蔡双介绍,“大慈善家”的评选标准主要有四个维度,即爱心的投入力度、慈善的活跃程度、项目的开展情况和为行业建设作出的贡献。他强调,本次评选表彰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严格控制行政干部的参评数量。

对无业务主管单位的自荐申报慈善组织,蔡双表示,增加了由联合党委出具证明的方式。此外,申报“大慈善家”的相关单位,需要提供与捐赠数额相对应的票据等证明材料。

“第三届‘首都慈善奖’将评出慈善个人20名,爱心企业3个,慈善组织7个。”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温庆云介绍,评委会办公室将综合考虑候选对象的贡献事迹和网络投票结果,形成表彰名单并向社会公示,并在中华慈善日期间表彰。

据记者了解,第三届“首都慈善奖”评委会接受推荐的截止日期为2021年5月31日。参评机构或个人可通过关注“慈善北京”微信公众号回复“首都慈善奖”获取申报链接,填写相关材料,进行网上申报。

据悉,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是北京市委、市政府支持成立的全国第一家省级慈善组织行业联合会,自2007年12月成立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助老、助困、助医、助学、应急救助和脱贫攻坚等项目90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