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汪宁)5月22日,甘肃白银马拉松越野赛遇极端天气,多人死伤。记者获悉,截至今天(23日)9时30分,本次赛事中的最后一名失联者已被找到,但已无生命体征。本次事件共造成21名参赛人员遇难。甘肃省委省政府已成立事件调查组,对事件原因进行进一步深入调查。

5月23日,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失联救援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事故搜救最新情况。救援指挥部会上通报,截至23日早上8时,共搜救接回参赛人员151人,其中8人轻伤在医院接受救治,20名参赛人员找到时已失去生命体征,另有一人正在搜救确认中。

据指挥部介绍,当天中午1点左右,百公里越野赛高海拔赛段20公里至31公里处,受突变极端天气影响,局地出现冰雹、冻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气温骤降,参赛人员出现身体不适、失温等情况,部分参赛人员失联,比赛停止。

救援指挥部接到当地报告后,甘肃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失联救援指挥部并组织救援力量700余人投入搜救。由于赛段内地形地貌复杂,夜间气温再度下降,搜救难度较大。另外,由于景区的地形高度差在60到200米之间,很多地区的通信信号很差,也给搜救造成了一定困难。

甘肃省白银市市长张旭晨表示,此次事件是一起因局部天气突变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省委省政府已成立事件调查组,对事件原因进行进一步深入调查。张旭晨说:“在此,作为赛事主办方,我们深感内疚和自责,并对遇难人员表示沉痛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深切慰问。”

23日上午,有甘肃山地马拉松跑友聊天记录在网上曝光。聊天内容显示,多名选手被冻僵,保暖毯被吹烂,有跑友带了无指手套,手指均没有知觉,大批人躺在地上失温失去行动。

据了解,22日上午9时,由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举办的2021(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暨乡村振兴健康跑在黄河石林景区举行,共分为健康跑、21公里越野赛、百公里越野赛三个组别。此次赛事的百公里越野赛路线为,黄河石林景区门口(起点)—豹子沟广场—观景台—常生村—朱家窑—付家岘—金坪村—戚家泉—豹子沟广场(终点)。据组织方公布的信息显示,比赛参赛人员接近一万人。其中,有172人参加了百公里越野赛。该赛事主办单位是中共白银市委、白银市人民政府,承办单位是白银市体育局、中共景泰县委、景泰县人民政府,执行单位是黄河石林大景区管理委员会、甘肃晟景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据悉,当地多家媒体对此次赛事进行了报道。有报道显示,今年赛事的主题是“征战黄马 问鼎石林”。赛事设山地健康跑(不限人数)、21公里越野赛(600人)、100公里越野赛(400人)三个组别。

此外,5月22日,黄河石林大景区官方微博提到,2021年(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暨乡村振兴健康跑激情开跑。

公开资料显示,黄河石林旅游景区地处黄土高原和腾格里沙漠过渡带,地形总体上为西南、东北高而中间低。区内最高峰为大峁槐顶,海拔3017.8米,最低点为黄河谷地,海拔1480米。沟谷切割较深,多呈”V”型或箱型谷,并形成格状或梳状水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