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国与国相处,要把平等相待、互尊互信挺在前面。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

这段话出自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视频主旨演讲。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人类创造和发展了多姿多彩、各式各样的文明。每一种文明都扎根于本国的土壤和国情,凝聚着本民族的智慧和追求,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和历史贡献。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可以加深对自身文明和其他文明差异性的认知,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我们应该秉持平等和尊重,摒弃傲慢和偏见,坚持互尊互信、互学互鉴,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朝着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想境界努力。

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绝无高低优劣之分。文明相处需要和而不同的精神,要尊重文明的差异性、独立性和多样性。只有在文明交流中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才能真正解决因文化差异带来的冲突,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终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和人类的繁荣进步。

(本期特约专家:秦强 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