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必须以极大的政治担当和勇气,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切实尊重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保证人民群众生活少受影响、社会秩序总体正常。

这段话出自2021年5月21日习近平在全球健康峰会上的讲话。

切实尊重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是党和政府实实在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表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调动全国的医疗卫生资源,发动了广大人民群众,尽最大的努力抢救每一个病人,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为全球应对疫情贡献了中国方案。

面对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不仅要全力护佑人的生命,而且要悉心呵护人的尊严,例如,保护好患者的隐私,避免污名化,导致社会歧视,影响其未来生活。特别要在依法防疫过程中,采取有弹性、有温度的方式、方法,防止“数字鸿沟”给弱势群体的正常生活带来不便。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社会仍需高度重视,不放松警惕。党员干部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全面落实各级政府责任。解决基层治理难题,保障人民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构建平战结合的疫情防控体系,争取早日彻底战胜疫情。

(本期特约专家:黄国武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