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我们都是一家人,我们都是兄弟姐妹。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中华民族一定能够更加坚强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民族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一定要坚信明天会更好。

这段话出自2021年6月8日习近平在青海考察时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走过了百年风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在民族危急时刻,各族人民团结在共产主义的旗帜下,坚定不移跟党走,在艰难困苦中不断探索,跨过一道道障碍,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正是在血与火的考验中,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家人”“兄弟姐妹”,这既是历史的真实写照,也是民族政策最朴实真挚的表达。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坚信明天会更好,因为我们有“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有“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制度,有紧密团结的各民族人民。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然实现,我们要乘势而上,奋发有为,中华民族一定能更加坚强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本期特约专家:邹宇春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展社会学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