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

这段话出自2021年6月29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发表的讲话。

“七一勋章”是党中央用于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首次将党内最高荣誉授予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的共产党员,是对功勋模范和先进典型的精神风范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全国广大党员干部的激励和鼓舞。

党的功勋模范和先进典型,是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干事创业的杰出代表。他们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优秀代表。他们在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中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把初心使命化作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他们是时代的先锋、民族的脊梁。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立志于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每一名共产党员在推动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都要见贤思齐、争做先锋,扎扎实实工作、勤勤恳恳付出、默默无闻奉献,都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再创辉煌。

(本期特约专家:王永祥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