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是什么将理想照进现实?

是什么让信念更加坚定?

他们将初心写进岁月,用一生给出了答案——

央广网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系列报道《寻路百年》,和多位耄耋之年的老共产党员一起“打开百宝箱”,聆听他们与百年大党同呼吸、共命运,砥砺成长的暖心故事。

【导读】

周胜,1928年6月出生,广东顺德北滘镇人,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参加过二十多场革命战斗。

周胜获得的各种纪念勋章(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14岁参加抗日武装广游二支队,20岁时在战场上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后,他转业到地方工作,长期在邮电系统和交通系统任职;离休三十多年来,他写下了8万多字回忆录——《我的革命生涯回顾》。

“冒着敌人的密集炮火,强行冲过,子弹像雨点一样打着我们,周围的水花和泥浆冲的很高,我们有些背包和帽子都被子弹打掉了……”翻开回忆录,惊险刺激的战斗场面无处不在。

周胜(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人物自述】

14岁参加武装斗争

周胜:走上革命道路,是我一生难忘的事。

周胜手稿中,开篇便记录了当时的大环境(央广网记者 王倩 摄)

那是1941年七八月,生活特别艰难,既有敌人扫荡,又有强台风与洪水泛滥,洪水都淹进了家,人祸天灾齐至。

有一次,我冒着危险去捡一些敌人杀猪后丢下的猪肠充饥,结果被敌人发现,抓住我,他将刺刀卡在我脖子上,我又惊又怕,慢慢地听到他讲的北方口音说:“小孩,要杀头的,大大的杀头!”这是我第一次为了填肚子,头差一点落在日本鬼子的剌刀下,印象特别深。

不到一年,我家从五口人只剩下我和三哥周郁文,我们可爱的家就这样支离破碎了,我心痛呀!

那时候,广游二支队带领西海人民,取得以少胜多的西海大捷。这让我看到了曙光,我心想一定要参军参加抗战。

1942年7月,对我来说,是极为关键的日子,三哥周郁文不仅帮我甩脱了敌人的压迫,还领我走上革命道路。这是我一生难忘的事。

当时,广游二支队的首长见我生得皮黄骨瘦的,怕我跟不上部队行军打仗,加上我只有14岁,年岁小,不够入伍条件,不大同意接收我。

后来,在三哥周郁文一再请求下,多次解释家庭的处境,首长才勉强同意我暂时留在伤兵站做服务员。

新部队生活条件十分恶劣,伤兵站共有六个人,四个伤病员,一个卫生员和我,我有了落脚点,不管生活如何艰苦,条件怎么差,也能挨得住。有时一天吃不到一餐薯粥,但眼看伤病员都能挨得住,我们怎么能顶不住呢?

参加二十多场革命斗争

周胜:战胜困难,粉碎敌人的围剿,我们只有学习艰苦的长征精神。

周胜手稿的第一页抄录了毛泽东的《七律·长征》(央广网记者 王倩 摄)

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我参加了二十多场战斗,我从伤兵站服务员到一名勇敢的战士,一路转战粤北、江西和广西梧州等地,经历了无数枪林弹雨的时刻。

围困瑶山的那段日子,最是难忘,就跟小长征一样,只不过时间短。

由于敌人的封锁和包围,我们在瑶山被困达一个多月,在深山野岭与敌人周旋,不少战士衣服已破烂不堪,光着脚板行军。十一月初的寒冷,在深山野岭中已使人很难入睡,又找不到任何食物,只好到处采摘野果充饥。

当时有些伤员因缺医无食,伤口腐烂化脓,甚至有小虫,连盐水都没有,无法为他们洗伤,个别重伤者疼到在地上挣扎。那时我年纪虽小,但看了很心痛,敌人就是想利用这些困难来困死我们。

但我们想的是如何战胜困难,粉碎敌人的围剿。我们只有学习革命前辈的长征精神,何况目前我们的处境是暂时的。

围困瑶山一个多月后,我们的部队减员大增,伤病员大增,大部队减至不到一百人。后来司令部看到我们,都掉眼泪,很惨的。军不军、民不民、乞儿不像乞儿。

现在,每当回忆起我随部队到粤北的战斗历程,一幅幅激烈战斗的惨烈场面,一个个战友鲜活的脸庞就浮现在我眼前。

三年敌后游击战

周胜:为保存革命火种,我们只能忍受着,像野人一样生活。

周胜的一些老照片(央广网记者 王倩 摄)

内战爆发后,1947年春,中共五岭地委成立,部队整编为粤赣湘边区人民解放总队,我也参与其中,在六支队的手枪队任战士。自此,位于五岭腹地、粤赣湘边界的仁化和南雄成为五岭地区武装斗争的领导中心。

1948年7月,我那时候20岁,在赣粤湘边一带战斗的间隙,我和其他三名同志,在一张红纸写下入党誓词,就这样宣誓入党,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刚许下入党誓言,我们就迎来一场残酷战斗的考验。当时赶路上山,走到山腰,没想到正面遇上一个营的敌军。战斗非常惨烈!这场敌众我寡的遭遇战足足打了一个多小时,队伍翻越了几座大山才得以脱身。

1948年的五岭,是最困难的一年,又是坚决反击国民党重点进攻的一年。我们的处境是绝对掩蔽,当时有两个目的,一是确保3000人顺利北撤山东烟台,二是保存我们的革命火种,因此只能忍受着,像野人一样生活。

那年冬天,天气严寒,加上短衣缺粮,给我们造成了极大困难。五岭山区像一个无人的地带,在森林中长期看不见太阳,寒风细雨,阴阴森森的冬天,有时下起一片片微薄小雪,如果在平时的环境,真是诗情画意,可是在那时候,谁又有这一番兴致呢?

半夜行军在帽子峰的半山腰,树枝掉下的冰片像玻璃一样沙沙作响,黄獍有时的惊叫声和野猪发出的叫喊声,真叫人心惊胆跳。

在这严寒的日子里,同志们仍是精神十足,迎接更加艰苦的战斗生活,有时一张破旧毛毡,也是几个同志共用。为了取暖,在地下挖一个一米长、七十厘米宽深的坑道,用干木垫底,上面放着刚砍下的湿柴,从黄昏烧起到深夜,因白天不能生火,否则烟升起容易暴露目标被敌人发现,因此晚上大家围着灶边取暖睡觉,度过每一个寒夜。

寒冬过去,春天来临。1949年8月,南下大军第十五兵团四十八军解放赣州,随后又解放南雄。到这时候,我们坚持了三年多的敌后游击战,终于结束。

现在回想三年多敌后游击战历程,不少男女青年参军参战已献出自己的生命,他们为新中国的诞生而牺牲,他们这种革命精神人民永远纪念他们。

写成八万多字回忆录

周胜:我就想告诉后辈,我们前辈是怎么困难、怎么艰苦走过来的,不是随随便便的。

周胜所著《我的革命生涯回顾》印刷版本(央广网记者 王倩 摄)

现在入党73年了,我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大字深有体会,革命真是不容易啊!

解放以后,我转业到地方工作,长期在邮电系统和交通系统任职。但是我还是经常会想起来以前革命的场景,我怕自己以后忘记一些事情,或者是记不准、说不准了。

于是,我就想啊,拿起手中的笔,慢慢地、断断续续就写了八万多字回忆录。我就想告诉后辈,我们前辈是怎么困难、怎么艰苦走过来的,不是随随便便的。革命成果来之不易,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结语】

如今,已经是93岁高龄的周胜,依然保持着唱歌的习惯,他说唱着歌就有前进的动力。

一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唱罢,他又来一首《延安颂》,“啊,延安,你这庄严雄伟的古城,到处传遍了抗战的歌声……”伴随着歌声,仿佛也将我们带回那个热血的年代……

监制:王薇 赵净

策划:关宇玲

记者:黄璐璐 夏燕

图片:官文清 王倩

视频:黄璐璐 官文清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