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王晶)“很多人都认为,我们飞行员穿着制服,提着飞行箱,每天在飞机巡航以后,就是喝着咖啡、喝着茶,我们就到了目的地了。”“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飞行师刘传健在中宣部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谈到,三年前,3U8633航班险情成功处置,能够成功备降,离不开平时严苛的训练,与民航管理体系这么多年来的培养。

他表示,飞行员每年都在接受各种考核和培训,比如每年副驾驶的升级、机长的升级,教员的考试等。作为飞行员,“飞行员飞行一辈子,学习一辈子,被考核一辈子。”他说。

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飞行师刘传健(图片来源:国新办官方网站)

“在驾驶舱不是喝着咖啡这么简单”

这件民航史上的“奇迹”,几乎家喻户晓。“英雄机长”的事迹也被很多人熟知。

2018年5月14日,3U8633重庆-拉萨航班在9800米巡航阶段,驾驶舱右风挡玻璃爆裂脱落。面临失压、缺氧、极低温、强气流、部分仪器仪表失灵等复杂情况,责任机长刘传健与机组、乘务组临危不乱、有序配合、正确处置,全手动操纵飞机飞越高原高山地形,最终平安备降成都,保障了119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的生命安全,创造了航空史上的“奇迹”。

刘传健谈到,3U8633航班遇险后能够成功备降,不是一个人的努力,是包括机组、乘务组、空管、机场、地面保障人员等众多人员一起努力的结果。

“当然作为机长,应该是安全的最后把关人。”他说。

从一名学员,到一名副驾驶,到一名机长,到一名飞行教员,刘传健现在安全飞行15000小时,飞行机型主要是空中客车A320、A330、A350,但他仍时刻保持警惕。

他向记者举例称:“我们正常的飞行过程中,不像大家想的,如果大家的办公室是坐在格子间或者一个宽敞明亮的办公室,我们飞行员的办公室就是在驾驶舱,如果说你们的办公室是个静态的办公室,我们的办公室就是个动态的办公室,飞行员坐在里面要对飞机周围任何的变化有所察觉,飞机任何一个变化都会在仪表里面显示出来。”

刘传健坦言,飞行员坐在驾驶舱里并不是时时刻刻喝着咖啡、喝着茶这么简单,对发动机的任何变化、飞行过程中任何参数的变化,都会作出应对。“在特殊的情况下,这些工作的负荷更大。”他说。

在世界最高海拔机场开航试飞

近几十年来,中国民航大步向前发展。刘传健说,如今一天的旅客和货物运输周转量相当于1978年一年的货运周转量。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像刘传健一样的民航人的努力。

刘传健所在的航空公司处于西南,那里有很多高高原机场,在刘传健的成长过程中,也获得了这些高高原机场飞行的资质。

他印象深刻的是在稻城机场的开航。“稻城机场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高度是4411米,它的高度非常接近我们飞机的设计极限,是15000英尺,这样的高度对我们飞行来说是特别不容易的事,我和我的同事在这个机场的开航过程中进行了试飞,为这个机场的试航做了很多工作。”如今想起,刘传健仍记忆犹新。

“作为机长,我有一份责任。每次飞行,发动机的声音响起,飞机滑行起飞的时候,我总是默默地告诉我身边的旅客,把他们安全送达目的地是我的责任。”他说。

“希望我飞得更久一些”

他希望把中国民航介绍给更多乘客,让彼此之间多一些交流和互动,也增进一些理解。

“有时大家坐一次航班,可能早上八点钟的航班,会问我为什么七点钟就要去机场。”他解释,其实旅客坐的八点钟航班,他们五点钟的时候就有很多人在为这个航班的安全做各种保障,包括机务、气象、客舱,甚至安检等,在四十分钟以后,所有的数据就要拿到手上,做安全起飞准备,只有得到这些数据,飞机才可以安全起飞。

“我希望把这件事做得久一点,让我们互相多一些沟通。”刘传健觉得,和大家一起交流,让大家更了解他们,其实是一件幸福的事。

如今距离3U8633航班险情成功处置已过去三年,刘传健说:“至今对飞行的初心没有变,我喜欢飞行,希望我的飞行年限更长一些,飞得更久一些,力所能及地为大家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