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王晶)近年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广受关注。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强化分类指导,探索适应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不同职业特点的劳动者群体建会入会方式。

据介绍,与传统意义上的职工相比,新就业形态群体具有组织方式平台化、工作机会互联网化、工作时间碎片化、就业契约去劳动关系化及流动性强、组织程度偏低等特点,权益维护面临许多困难问题。

据记者了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的困难主要表现在,部分劳动者劳动关系不清晰不明确,对原有建会入会模式提出挑战;分散流动的就业方式,与工会属地化组建和管理为主的传统方式不适应;线下难联系、线上难接触,入会途径不畅;入会后的经费保障、服务方式、服务内容、管理模式等相关问题与传统行业有所区别等。

中华全国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最大限度地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纳到工会中来,目前正研究起草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的指导性文件,通过强化目标指引和政策保障,加快推进步伐。另外,下大力气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推动具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平台企业依法建立工会组织,切实发挥平台企业、头部企业在建会中的示范作用。此外,还将带动货运挂靠企业、快递加盟企业、外卖送餐代理商、劳务派遣公司等关联企业规范建立工会,完善组织体系,扩大有效覆盖。

在阵地保障上,将通过工会自建、项目合作、党群共建等方式,推进覆盖重点群体的“司机之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建设。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国“司机之家”达到1000家,并建立一批覆盖新就业形态群体的“会站家”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