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张佳琪)“终于拿到录取通知书啦!是校领导亲自来到卫辉发到了我手里!”河南师范大学2021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类)新生于子涵迎来了学生时代最特别的一天。由于家乡遭受强降雨,“录取通知书还能不能收到?错过了怎么办?”种种疑虑让她很发愁。7月31日,河南师范大学校领导与各院系相关负责人组成的“小分队”抵达卫辉市,为2021级卫辉籍新生正式发放了第一批录取通知书。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广文为新生发放录取通知书(央广网发 吴振宇摄)

校方:对新生特别的教育课

由于遭受特大暴雨灾害,河南新乡卫辉市内涝严重,截至7月28日12时,卫辉市受灾人口近30万人。

“2021级新生的录取通知书正在紧张制作中,如何把录取通知书及时送到同学们手中,是我们特别牵挂的事。”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广文表示,“校方决定亲自把第一批通知书送到卫辉新生手中,同时看望慰问学生和他们的家庭,这对新生来说也是特别的一堂教育课。”

“卫辉市是内涝严重地区,洪水最大的时候城区积水能达到一、两米。现在在全国各地的支援下,情况正在好转。据统计,河南师范大学2021级共有卫辉籍新生32名,由于洪涝灾害影响,新生们分散在不同的点位,邮寄途径很难抵达。所以我们选择了地势相对较高的庞寨乡中学,集中为周边的9名新生发出了第一批录取通知书。”

河南师范大学新生的录取通知书(河南师范大学新生于子涵 供图)

新生:“今天是最特别的一天”

在此次强降雨影响下,新生于子涵的家也受到了影响。“我家地势比较低,又是在一楼,涨水的时候蛮严重的,家里有渗水。当时我和家人用雨衣包了塑料桶挡在门口,之后便转移到了亲戚家。现在积水情况已经好多了,水位一直在下降。”

7月26日上午,于子涵接到了来自河南师范大学招生办的电话。于子涵告诉记者,“招生办老师在电话里询问了我家目前的情况和现在的住址,然后提到由于卫辉市出现内涝,快递可能会有延误,因此校领导会亲自抵达附近的庞寨乡中学为新生们发放录取通知书。”

“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心情很激动。今天家人和我一起去领取的录取通知书,家长也看到了学校对新生们的重视。”于子涵告诉记者,“今天可以说是我学生时代最特别的一天,在最困难的时期收到一份不一样的礼物,很令人欣慰,也是对得起自己的努力了。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后,我们全家人很放心也很开心,还一起吃了顿饭。”

对此,陈广文表示:“目前河南包括郑州、新乡、鹤壁、安阳都受到强降雨影响,我们准备把能够通过快递途径邮寄的录取通知书优先送达。另一部分会根据防汛情况,有计划的把通知书发到他们(新生)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