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这段话出自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战胜了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

道路问题关系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回望历史,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远观未来,社会主义不会辜负中国!新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本期特约专家:田志鹏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