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这段话出自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86次提到“人民”一词,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为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指明了力量之源、价值所向。

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不仅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辉历史,而且还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辉历史。实践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一百年来,我们党能够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的奇迹,主要是因为党能够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今天,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改革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挂在心头,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办实、办好,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走在一起,确保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按期实现,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

本期特约专家:申富强 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