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张可月)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北京市作为全国贯彻落实中央“双减”政策9个试点地区之一,要求严控学科类培训时间,不得与中小学校教学时间相冲突,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规范培训服务行为,完善学科类培训管理服务平台,动态掌握学科类培训的培训内容、培训材料、教师资质等信息。

北京“双减”政策的实施,将意味着什么?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什么影响?困难何在,各方该如何发力?日前,央广网记者专访了教育领域专家,对这些问题进行释疑。

让校外培训回到应有状态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表示,北京的“双减”政策,实际上是之前全国“双减”政策结合北京实际情况的进一步细化落地。总体看来,这是一个系统性的治理工程,除了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严监管之外,也强调学校教育的重要责任和家长引导的关键作用。“让校外培训回到该有的状态,以满足受教育者的差异化选择,培养利于学生成长的教育生态。”他说。

“客观来说,家长对校外培训机构的需求仍然存在。”熊丙奇认为,这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第一,当前的教育评价体系中,“唯分数”“唯升学”的观念尤为常见,因此很多家长担心,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掌握知识体系的要求,无法达到升学时按分数名次进行评价录取的标准,分数焦虑和排名焦虑没有改变。第二,家长转变家庭教育理念固然很重要,但节假日、双休日、寒暑假,有的双职工家庭确实没办法长时间陪伴孩子,孩子们需要有价值有意义的去处。

广渠门中学学生家长曹女士认为,课外机构和义务教育并不冲突。在现有师资力量无法兼顾每个孩子的特点进行因材施教的时候,机构教育正好可以对其进行弥补。另外,有学习愿望或是想要查漏补缺的孩子,也应该有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的权利,“若能良性发展,对于提高教育水平是有益的”。

需学校、家长协同发力

熊丙奇说,以均衡为首要职责,努力缩小学校之间的办学质量差距,能逐渐缓解家长的择校焦虑,也能由此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他说,在推进减负措施的同时,必须建立多元化评价体系,以拓宽学生的选择空间。同时,还要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打破名校情结,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妥善配置资源。比如推进教师跨学校、跨学区的交流轮岗、在有条件的学校提供课后及周末自习托管服务等。

北工大附属中学小学部家长华女士认为,应该充分利用好放学后到傍晚这段时间,学科类教育就应在学校内解决,让孩子们不需要再去课外班补课。

曹女士表示,作为家长,自己觉得身上的担子反而更重了,对老师的期望值也一定会更高。曹女士说,新政有很多细节需要完善。“新的人力配置细则、新的待遇配置细则、新的考核细则、新的监督细则……才是政策落地的关键和能否执行下去的‘护卫舰’。”

应帮助校外培训机构妥善转型

熊丙奇说,以学科培训为主营任务的校外培训机构,在新的监管措施之下面临转型、退出。由此带来的退费纠纷等问题,也应妥善处置,充分保障学生和家长的权益。

华女士说,希望有关部门尽快督促培训机构转型,尤其是关于已报课程的妥善处理,“让家长交的费用不打水漂”。

记者手记:“双减”之下 更需让校内外配合起来

现阶段,不可能对校外培训服务“一刀切”,还是应该从实际情况出发,从家长、学生的需求出发,在“双减”政策指导下,合理利用校外培训机构资源为义务教育服务,让每位学生都能充分融入到因材施教带来的良好学习生态中。

平稳推进建立“双减”工作长效机制,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需要各级政府妥善引导,需要教育部门、学校、家庭共同出谋划策,共同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让他们能更好地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