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王晶)8月2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交通保障有关情况,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介绍,目前,我国以铁路为主干、以公路为基础、水运和民航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日益完善。六轴、七廊、八通道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主骨架空间已经初步形成,高速铁路对百万以上人口城市的覆盖率超过了95%,高速公路对20万以上人口城市覆盖率超过了98%,民用运输机场覆盖了92%以上的地级市。

在服务能力和水平方面,李小鹏表示,以高铁和航空为主的大容量、高效率快速客运服务体系加快形成,动车组列车承担了铁路客运量的70%,民航航班正常率连续三年超过80%,道路客运转型升级也在加快步伐。货运结构不断优化,2016-2020年铁路在货运量的占比由7.6%增加到9.8%,水运占比由14.5%增加到16.4%。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覆盖了我国300多个城市,日均完成订单量2000万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