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王晶)极速增长的快递业务背后,是变得更为迫切的快递包装“瘦身”,以及绿色转型。

近日,在北京邮电会议中心,央广网记者见到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环境保护处处长尹训国时,他正热情地向来宾介绍免胶带封装箱。“采用卡扣式打包法,不到一分钟便可将快递打包完毕。”尹训国说。

这是国家邮政局联合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使用绿色快递 创建节约型机关”为主题,共同举办的“绿色快递进机关”活动。作为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环境保护处处长,尹训国一直以来不遗余力地在向外界推广快递绿色包装,而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个关键节点,他也向央广网记者透露,目前国家邮政局正在起草、制定邮政快递业绿色行动发展计划(2021—2025),为绿色包装发展方向设计一个明确的路线图。

邮政免胶带封装箱(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部分包装不“绿色”剑指上游快件 各方协调治理差距仍存

采访时,尹训国身后立着一块牌子,上面用数据表的形式,清晰地将推广免胶带封装箱等方式带来的效果量化,让人一目了然。比如,推广应用窄胶带,推广科学打包法,避免胶带过度缠绕等,2020年全年胶带使用量比2017年末减少5亿米等等。

实际上,近些年来,相关部门与企业在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行动,一直未停止。“以前主要靠行政推动,但今年主要靠依法治理”,尹训国告诉记者,今年也是快递包装治理的转折之年。

今年4月,《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出台,国家邮政局正式启动过度包装专项治理。而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也被提及。这些在尹训国看来,是一个积极且明确的信号,“从行业来讲,各个企业必须要将绿色发展作为核心业务,而且要贯穿整个产业链。另外,碳达峰、碳中和的理念深入,也对行业的绿色包装向纵深发展产生推动力。”这是尹训国对这个行业长期以来的观察。

不过他也向记者表达了担忧,“就快递包装来说,面临很大挑战,针对全链条的法制体系尚不健全,上下游协同治理的力度仍然相对不足。”针对行业内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他继续解释说,涉及此方面的部门之间有严格的职权划分,比如邮政部门出台的《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只是针对寄递企业在包装的选用和操作方面,明确了他们的法律义务,设定了法律责任,但包装的生产是在前端,涉及到管理生产等部门。

还有一些问题出现在包装的采购商上,也就是使用包装打包的上游电商。此前,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邮政快递与上游电商紧密融合,业务量超七成来自网购。就此,尹训国觉得,对上游电商的引导十分必要,但需要形成部门合力。“比如电商经营者包好了,给快递小哥,然后贴上面单随后再发货”,但他说,眼下来自上游的包装不规范,包装治理的力度不够,这种压力很大,超过了邮政的职权范围。

循环封套(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需求大但供给不足 “十四五”期间亟需绿色产品研发、迭代

尹训国称,目前,国家邮政局正在督促快递企业加强对上游电商的引导,作为业务链条的一环,快递公司有必要告知电商经营者,提高绿色包装使用率。

但企业也有苦衷,绿色包装距离系统化治理,差距还很大。其中一个正在艰难摸索、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实现绿色供给充足,或者降低绿色包装的使用成本。

据记者了解,一直以来,国家邮政局鼓励绿色创新,并于2019年开展了“2019年邮政业绿色产品、绿色模式、绿色技术”征集活动,尹训国解释称,“过去一些寄递企业提出需求,舍得投钱,但苦于无处找到绿色产品,而也有一些科研单位来推荐自己的研发产品。”他强调,征集活动就是为了搭建一个桥梁。

但仅一方推动还不够,推进快递包装治理,需全行业来协作运行。记者此前调研发现,在邮件快件包装中,纸箱的回收利用率很高,污染和浪费主要在快递塑料袋包装上。以2020年快递包裹830亿件为例,根据有关调研报告,快递包裹40%是塑料袋,50%是纸箱,10%是文件封。据此估算,快递塑料袋共消耗聚乙烯48万吨,相当于耗费2000万吨石油。

而塑料袋、塑料胶带、快递内部塑料缓冲物,并称为快递业的“三大污染”。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找到新的代替品或者新技术去减少污染,尹训国向记者举例,“比如绿色胶带、环保胶带在技术上企业选择很小,据我所知,国内仅有东莞的两家企业在做,现在绿色胶带的成本很高,广泛推开应用企业的成本会提高,经济压力大。”所以他一直在呼吁,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和行业节能减排的绿色产品、技术和模式相对不足,这些都是亟需的。

不过相关企业自身也在积极行动。2018年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率先启动“绿色行动”,开展绿色包装。比如推广应用窄胶带,推广“一字”“十字”和“井字”科学打包法,避免胶带过度缠绕。苏宁物流共享快递盒投放使用累计超过1亿次,生鲜循环箱在45个城市实现常态化应用,每天节省的泡沫箱超过5万个。

可降解窄胶带(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呼吁:用户接受循环经济理念是难题 要逐步化解

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是一个长期性、系统性、复杂性的工作,需要上下游、全产业链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但还有一个点很容易被忽视,接受采访时,尹训国强调,绿色转型实际上是理念的转型,绿色包装终归还是用户在使用,大家都是参与者,这是很关键的一环。

但如今绿色包装推广起来并不容易,以循环快递包装为例,尹训国说,这个特点的包装箱成本有几十元,但很多时候个人用户在使用循环包装时,就不归还了,“觉得包装来了就是我的,很多人不理解,所以试运行时发放60万,但最后能留存的也就10余万。”因此,他认为,下一步还是要不断引导用户的理念,这也是最难的,要让他们逐步接受循环经济的理念。

而这也是我国从邮政大国迈向邮政强国必须要跨越的“坎儿”。

尹训国表示,眼下,虽说绿色包装尚未成为主流,但实际上,与国外相比,我国的快递包装法规是比较靠前的,“在很多国家快递包装还未形成系统化的管理,这也和我们国家的快递包裹量相关,占据世界的45%。”

前不久,国新办举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交通保障新闻发布会。马军胜介绍,邮政快递行业收入由2012年的1980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1038亿元,年均增长了24%,快递业务量从57亿件增加到835亿件,净增了14倍,年均增长40%。

尹训国透露,国家邮政局也正在起草、制定邮政快递业绿色行动发展计划(2021—2025),设计明确路线图,其中对绿色包装的规定占据较大比重,目前正在向行业等广泛征求意见。记者也从国家邮政局获悉,国家邮政局与国家发改委也正在制定循环包装试点方案,摸清循环包装在推进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今后将推出关于绿色包装的针对性政策,需要持续两年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