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努力。中华民族创造了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灿烂文明,也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明天。

这段话出自2015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当代中华儿女共同的奋斗目标,也是中国共产党砥砺百年的初心使命。

经过不懈奋斗,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软实力大幅跃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古老的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将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面对各类矛盾问题,需要跨过一道道难关、险关。目标越是伟大、任务越是艰巨,就越需要坚定党的领导这个“主心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齐心协力,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赶考路。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接续奋斗。我们要传承伟大民族精神、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从中华民族5000年悠久文明中吸收智慧养分,从中国共产党100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牢记初心本心,扎实苦干实干,不断展现新作为、努力创造新成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本期特约专家:王冬梅 中央团校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