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张佳琪)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位消费者称自己在雪梨直播间参与粉丝福利节秒杀活动,抢购成功并下单多个一分钱商品后,运费却显示为999元。对此,网红主播雪梨3日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每位用户限购1份,针对同一位用户同时拍下2份的情况,后台会触发默认的999元运费机制,目前,涉及此情况的用户一共有174位,已经退款171位。

“一分钱”秒杀商品也受法律约束

此类直播带货运费不合理行为是否该承担法律责任?消费者又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对此,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宝莲表示,消费者在直播间购买商品,即使是一分钱秒杀商品,也受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约束。消费者秒杀到商品后,直播间应按合同约定的价格向消费者提供符合质量标准的商品,没有提供商品或者提供的商品不符合质量标准构成违约,将向消费者承担违约责任。

李宝莲认为,雪梨直播间一分钱秒杀商品活动本是回馈消费者的福利行为,直播间应提前向消费者充分披露秒杀限购规则,并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一个账户限购一件秒杀商品或者超出一件商品时恢复原价等措施,在未提前告知限购规则又通过技术手段在后台设置高额运费,直播间明显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

“对于消费者而言,秒杀商品需付999元高昂运费,消费者在付款页面可以仔细查看,再决定是否予以付款,防止权利被侵害。”李宝莲表示,消费者在网购付款时未注意到高昂运费或者拼手速付款,属于因重大误解而成立的合同,可以以“显失公平”“重大误解”或者网购商品的“七天无理由退货”等法律依据要求解除合同,退还运费等款项。

建议对违法违规平台严厉处罚并公开曝光

央广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直播带货快速发展,其乱象也引发社会关注。有媒体报道,2020年8月,上海市消保委对号称销售第一、薇娅带货的田园主义低脂全麦欧包送往专业机构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实测能量高出宣传40%。上海市消保委对此表示,这种低标行为不仅仅是不诚信的体现,更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任。9月1日,薇娅经纪公司回应称,已停止“田园主义”与公司旗下所有主播的合作。

对此,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对于直播带货乱象的治理,要通过立法或制定行政规章等方式,进一步明确和加大直播带货平台的主体责任,为有关部门的监管和处罚提供有力依据,也进一步增强平台的责任意识。

陈音江说,加大监管和处罚的力度也很重要,需进一步压实平台责任,抓住网红、明星等直播带货主要对象,对管理不力、出现问题频次较高的平台进行约谈、责令整改等方式督促其改进落实。而对那些明显违法违规的平台,要依法严厉处罚并公开曝光,强化监管的实效性和震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