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李兆娣)日前,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敲定了新一轮促就业任务书。《规划》提出,到2025年,城镇新增就业5500万人以上,努力实现更大规模,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城乡、区域就业机会差距逐步缩小,劳动力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据人社部出炉的2021年上半年就业“成绩单”显示,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698万人,全年目标完成超六成。此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国预期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加上极端灾害天气多发,完成2021年下半年就业目标是否会受到阻碍?疫情是否会对未来五年的就业促进目标的实现形成挑战?为提高就业质量,《规划》提出了哪些新要求?为有效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规划》作出了哪些安排?就上述问题,央广网记者专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孙文凯。

央广网:据人社部出炉的2021年上半年就业“成绩单”显示,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698万人,全年目标完成超六成,其原因是什么?

孙文凯:我们国家定的就业指标还是比较保守的,几乎每年都能完成。去年疫情严重,任务也是完成的。今年国内经济逐渐在复苏,上半年完成超过六成也不意外。这主要得益于两点,一是每年我国新增企业数量能够保持,二是灵活就业的新型就业形态发挥了重要作用。

央广网:今年1100万的新增就业目标能否如期完成?近来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加上极端灾害天气多发等,是否会给下半年完成就业目标带来挑战?

孙文凯:新冠肺炎疫情在不同方面表现有差异,餐饮等行业确实受到影响,但是对于新型就业形态的影响比较小。极端天气几乎每年都会不同程度地存在,因为是短期的,后续能够快速恢复,所以从全年来看是不大影响就业形态的。

央广网:《规划》提出要显著增强风险应对能力,这对于提升就业有何意义?

孙文凯:其实这是一个老话题,这里的风险应对其实是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风险应对。今年《规划》有两大要点,一是“扩容”,二是“提质”。“提质”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增加流动人口、外卖骑手、网络主播等新型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一方面是加强企业对他们的保障,另一方面是增加政府的兜底保障,比如在失业保险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增加政府失业保险的兜底保障,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这也是此次《规划》在“提质”方面作出的一个非常根本的要求。

央广网:目前的结构性就业矛盾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要实现《规划》中提出的有效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需要采取哪些举措?

孙文凯:结构性就业矛盾是指,一方面“就业难”,求职者较难找到与自己诉求相匹配的岗位,一方面“招工难”,员工队伍不稳定、流动性大。这主要因为两个方面,一是工作观念的改变。特别是“80后”“90后”工作不只是为了谋生而去工作,更多的是实现抱负和理想,不合心意就不会去将就。二是数字技术的变革和使用,引发结构性失业。

为了有效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规划》作出了比较全面细致的一些安排,比如现在市场上高技能人才供不应求,中低技能及年纪大的人员就业难,《规划》就提出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人才培养就业导向,大规模多层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改善劳动力要素质量。同时,《规划》注重政策协同,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鼓励新行业多渠道灵活就业。

央广网:《规划》提出促进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创业,这对于促进就业作用几何?

孙文凯:政府数字化建设,制造业等行业数字化转型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这是一个趋势。新就业形态现在很大程度上呈现数字就业形态,线上就业。推动数字化转型,一方面可以提高经济发展的效率,另一方面可以促进高质量就业,是以经济带动就业的很好模式。

央广网: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还很严峻,预计疫情对于未来五年的就业形势是否会产生影响?

孙文凯:预测是很困难的。但是从目前针对新冠病毒的应对措施、应对效果来看,我个人是抱着相对乐观的心态的。到2025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500万人以上乃至更大规模,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我个人认为是完全没有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