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这段话出自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性问题。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不容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不容偏离。因此,我们的教育培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定拥护者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维护者,必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捍卫者与继承发展者,必须是愿意将所学奉献给祖国和人民、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教育的根本性问题上,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主导权与领导权;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沿着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前行;必须始终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的立场,始终坚持教育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始终坚持教育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自觉把个体的小我融入国家与人民的大我之中,把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本期特约专家:赵春丽 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