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高欣然)近日,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和第14号台风“灿都”相继生成,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预警。“双台风”有什么异同?对我国天气会产生什么影响?针对上述问题,央广网记者采访了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高拴柱。

“灿都”将严重影响浙江中北部沿海地区

高拴柱介绍,11日16时,“灿都”位于台湾省宜兰县偏南方向约400公里的巴士海峡海面上,强度为超强台风级。“灿都”将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12日下午到傍晚擦过或登陆台湾岛东北部(强台风级),之后移入东海南部海面,逐渐向浙江中北部一带沿海移动,不排除14日前后在这一带沿海登陆的可能性(台风级)。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受台风“灿都”及其外围云系影响,台湾岛及浙江、上海、江苏等地将陆续出现强降雨天气。11日下午至12日,台湾岛大部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2日至15日,浙江中东部和北部、上海、江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浙江东北部、上海等地局地有特大暴雨。

高拴柱告诉记者,受大气环流调整影响,第14号台风“灿都”未来路径尚有不确定性,也有可能在浙江中北部沿海一带登陆。但是无论登陆与否,“灿都”都将严重影响浙江中北部沿海地区,且持续时间长。高拴柱表示,浙江、上海及福建、江苏等地需提前做好防台风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尤其是浙江宁波和舟山、上海、杭州湾等受影响严重的地区,更需提前做好防范措施,保证自身安全。

“康森”对我国的影响将逐渐减弱

另外,11日11时,“康森”(强热带风暴级)中心在位于越南广南省偏东方约120公里的南海西部海面上。预计,其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将于13日早晨登陆越南中部一带沿海(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高拴柱指出,“康森”对我国的影响将逐渐减弱,南海西部和南部海域过往船只需注意避开台风影响区域,海南岛需做好旅游安全管理。

台风“灿都”和“康森”有何区别?

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和第14号台风“灿都”的生成地点都在西太平洋上,“康森”一路向西移动影响我国海南等地,“灿都”强势北上,将给台湾、浙江、上海等地带来严重的风雨影响。

高拴柱说,“灿都”较“康森”的强度更胜,最大风力为68米/秒(17级以上),截至目前,是今年强度最强热带气旋之一,所以带来的风雨影响也更为严重。对此,中国气象局于11日9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初秋时节易出现“多台共舞”情况

记者了解到,一般影响我国的台风多生成于西太平洋,洋面广阔,发生对流范围很大,赤道辐合带自西向东可能延续到东经140度以东,甚至更远,符合台风生成的条件。

高拴柱告诉记者,当对流比较活跃时,会在多个地点、前后时间相差不太大的情况下,出现“多台共舞”的情况,常年如此。

此外,强台风喜欢在秋季,特别是初秋出现。高拴柱解释说,此前洋面经过整个夏季阳光的加热作用,已经积累了很多的热量。初秋时节,阳光的直射区向南移动的过程中再次加热热带海洋,使得海洋热量达到顶峰,所以强台风更容易出现在这个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