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黄玉玲)近年来,先进自动化技术在工业领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然而2020年的一场疫情打乱了各个行业既定的发展节奏,工业自动化行业也不例外。疫情时代,机器人行业面临的是危还是机?疫情之下,机器人用户的选择有什么新的驱动因素?记者来到了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一起探寻科技的力量。

智能消毒机器人(央广网记者 黄玉玲 摄)

这是智能消毒机器人。它主要以紫外线加雾化消毒的方式,进行定时、定点的智能消毒。这是由创泽智能机器人集团设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它上面还安装了激光雷达导航,能在室内复杂环境长期稳定运行,同时配备集成UVC紫外线杀菌灯与超声波干雾喷洒装置,可以360度全覆盖无死角进行消毒,目前此款智能消毒机器人已在医院投入使用了。

智能机器人助手(央广网记者 黄玉玲 摄)

这个机械臂在干嘛呢?它正在模拟手术的场景,通过机械臂医生可以进行远程手术,这是深圳市大族机器人有限公司开发的智能机器人助手。记者获悉此系列集成了最新型的传感器,可以在控制系统中实现人工智能,可通过触屏遥控器,无误差地进行异地医疗,这极大地方便了远程医疗。

全自动核酸提取工作站(央广网记者 黄玉玲 摄)

疫情防控不得不提到核酸检测,这是北京和利康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自动核酸提取工作站,它实现了从样本制备到核酸提取纯化全流程自动化,可用于血液、血浆、口腔拭子等样本的提取纯化,适用于常规核酸提取及法医痕量检测的应用需求。同时能够集成高精度移液、超微量提取、全自动离心等功能,极大提高了核酸检测效率。

优必选科技机器人(央广网记者 黄玉玲 摄)

优必选科技首席品牌官谭旻在此次机器人大会中提到,过往两年的疫情中,无接触式的服务已经成为一种刚需。今年是服务机器人发展黄金十年的元年,当无接触服务从一种医疗手段变成生活必需的时候,服务机器人真真正正能够变成我们的需求。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也在机器人大会领航峰会中表示,下一步将以应用需求为牵引,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更多地挖掘市场增长空间。集聚优势资源,重点推进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重点产品的研制和推广应用,拓展机器人产品系列,提升性能、质量和安全可靠性,推动产品高端化、智能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