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这段话出自2021年5月28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历史实践告诫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必须在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基础核心领域,瞄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全力攻坚。瞄准前沿领域,前瞻部署一批战略性、储备性技术研发项目。加大基础研究财政投入力度,下好“先手棋”,夯实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根基。

科技创新的主题是人,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要发挥和保护好科研创新的生产力。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自信自强,砥砺“以身许国”的担当精神,激励“敢为天下先”的壮志豪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勇于创新、顽强拼搏,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本期特约专家:申富强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