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我们要继续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要深化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前沿领域合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扩大市场开放,提高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程度,做到物畅其流。要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要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实施更多民生合作项目。总之,我们要打造全方位的互联互通,推动形成基建引领、产业集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综合效应。

这段话出自2019年4月27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的开幕辞。

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旨在传承丝绸之路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合作理念,与各国一道打造开放合作平台,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目标。

人类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深入推进,众多国家参与其中,构建起全方位、复合型的伙伴关系,推动了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合作,为各国合作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帮助相关国家更好地实现了发展目标,也为全球发展开辟了新空间。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随着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我们将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将创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将以更多的举措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着力于强化支撑,就需进一步扩大投资和融资参与主体,发展多元化融资方式,开拓融资渠道,创新投资和融资模式,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更好推动资本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使其行稳致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更多福祉。

本期特约专家:王永祥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