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黄玉玲)如何打造高质量休闲农业园区?如何借助休闲农业园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如何让休闲农业园区成为辅导农民顺利转型经营休闲农业及创造农村地区就业机会的载体?

9月18日,由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主办,顺义区农业农村局、顺义区龙湾屯镇政府承办的“京彩园区·舞动京郊——北京休闲农业创新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葫芦艺术庄园召开。数十位行业专家齐聚,共话首都休闲农业园区的发展与未来。

抓住休闲农业园区发展的历史机遇

在论坛现场,北京蓝海易通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休闲农业领域知名品牌与营销实战专家荣振环分享了《京郊休闲农业园区发展现状分析、机遇与挑战》。荣振环指出,发展休闲农业园区是盘活城乡经济、驱动区域大循环、打通线上线下规模市场的重要引擎。在北京市休闲农业“十百千万”畅游行动和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北京发展休闲农业园区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契机。“周边游”和“乡村游”正替代“跨省游”“出境游”成为市民更加优先的休闲选择。拥有消费能力的市民也不再为“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基本需求买单,逐渐为“琴棋书画诗酒田园茶”的休闲娱乐买单。所以,各休闲农业园区经营主体应开展全面顶层设计,注重节点提档升级,以爆点项目为驱动,以高品质服务为助力,抓住市场机遇,积极投身京郊休闲农业园区发展中来。

如何让“休”与“闲”融为一体?

随着休闲农业园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经营主体参与其中,然而大部分人对休闲农业园区的了解只停留在初级阶段,对更深次的休闲农业园区建设不太了解,怎样才能创造出更突出有特色的休闲农业园区呢?丰台区委农工委委员、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孙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炯,北京日光域集团副总裁刘俊伟,北京金粟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朱晓华等参会嘉宾展开圆桌对话。一致认为,当下休闲农业市场进入快车道,休闲农业园区也面临深度调整,已经进入到拼人才、拼经营、拼品牌、拼服务的阶段,最大化满足市民京郊游的身体“放松”和内心“满足”,如此,才能紧跟时代发展,在这波调整中脱颖而出。

创新创业 共享休闲农业园区的经营之道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亦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元年。新农人如何围绕创新创业的时代脚步,运营经营好休闲农业园区?顺义区纯然有机农场总经理李彦、丰台区绿野仙踪负责人马振、平谷区世纪开泰农庄负责人刘长城、“吉祥八宝葫芦”产销专业合作社社长牛成果、海淀区大道农业负责人夏海威,五大园区类型庄主展开“巅峰对决”。每位庄主分别结合自身实际经验案例进行分享,嘉宾的分享给与会的返乡创业新农人提供了项目落地依据和珍贵的运营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