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这段话出自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古人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良好家风可以引领社会风气,也是国家走向繁荣昌盛的基础和源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建设,尤其是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性。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深刻影响着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拥有良好的家风,才能养成清正廉洁的作风。反之,如果家风不正,就很容易成为滋生、蔓延腐败的土壤。同时,良好的家风能够净化政治生态,能够带动领导干部自觉树立清朗政风。此外,传承优良家风也有利于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为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严格要求亲属子女,过好亲情关,要为全社会做表率。

中国共产党人将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时刻提醒并告诫全体党员干部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将带领中国人民走向辉煌,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本期特约专家:穆阿妮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