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历史上的今天】

1990年9月22日,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在北京举行。这是我国第一次承办亚运会,也是我国承办的第一次综合性的国际体育大赛。来自亚洲37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共6578人参加了这届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获183枚金牌、107枚银牌、51枚铜牌,金牌数列榜首。

 

“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我们亚洲,河像热血流……”

一首脍炙人口的《亚洲雄风》,用来描绘1990年北京亚运会,最为传神。1990年9月22日下午,举世瞩目的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隆重开幕。

CCTV转播现场:中央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各位观众,你们好!举世瞩目的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今天下午四点将在北京工人体育场隆重开幕……

来自亚洲37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共6578人参加了这届运动会。经过14天的激烈竞赛,亚洲各国运动员创下一连串辉煌的纪录。中国健儿喜获大面积丰收,金牌和奖牌总数均居第一,获得金牌183枚、银牌107枚、铜牌51枚,总计341枚的好成绩。

中国运动员林来久、陈剑虹、沈坚强、谢军获得北京亚运会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这是北京亚运会上中国军团收获的第100枚金牌,也是中国队在亚运会的金牌总数首次过百。

这届亚运会给“70后”“80后”留下了太多深刻的记忆。全国上下都沉浸在一种激动的氛围里。“熊猫盼盼”的形象更是家喻户晓,手持金牌作奔跑状的熊猫“盼盼”一出现,就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它的憨态可掬更是赢得了国际友人的好感。

北京亚运会是中国举办的第一个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亚运会的圆满召开,向世界展现了改革初期的中国新貌。

(资料来源:新华网、大连日报)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伍刚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赵净

主播:韩晓

音频制作:陈德南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