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世界又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我坚信,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潮流不可阻挡。让我们坚定信心,携手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这段话出自2021年9月21日习近平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发表的讲话。

近年来,世界大变局加速向纵深发展,进入加速演变期,国际环境更趋复杂多变,国际力量对比持续深刻变化,人类发展面临层出不穷的新风险、新挑战。新冠肺炎疫情也对全球政治、经济、社会产生严重负面影响,加剧了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人类社会对健康安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命运与共的认知更加深刻。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倡导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社会上日益深入人心,愈加彰显出璀璨的真理光芒,成为世界各国携手努力的共同愿景和前进方向。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中,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不断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为加强国际合作和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生动范例。

我们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端,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人民应携起手来,加强团结,践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理念,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本期特约专家:张雷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