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一个和平发展的世界应该承载不同形态的文明,必须兼容走向现代化的多样道路。民主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而是各国人民的权利。外部军事干涉和所谓的民主改造贻害无穷。要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摒弃小圈子和零和博弈。

这段话出自2021年9月21日习近平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重要讲话。

在联合国大会上,习主席再次庄严而又旗帜鲜明地阐述和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世界人民向往和平、发展,追求公平、正义,并且享有民主和自由的权利。

“条条道路通罗马”。价值和目标的实现路径由各国不同的历史、文化和国情决定,而不存在统一的模式或者是唯一的路径。部分西方国家屡屡打着“普遍价值”的幌子,强推一种模式、一种路径,甚至是动用武力、干涉内政,被实践证明不符合社会发展的规律和潮流,是行不通而且是有害的。

世界上的各种文明和而不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这才是人间正道,才是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潮流。

本期特约专家:柳华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