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记者张可月)9月30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减免工作正式开始实施。这一新政,贯彻了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适当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的要求,落实了6月25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展改革委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的通知》。据悉,面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小微主体的降费项目包括银行账户服务费、转账汇款手续费、电子银行服务费、支付账户服务收费等四大类10小项。

目前,6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多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均已发布公告,部分商业银行、支付机构还提前落实了部分或全部降费措施,面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付手续费降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对此,央广网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副院长孙文凯,他表示,各支付机构响应国家号召,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付手续费,提高了经济效率,有利于经济进一步复苏。而中央通过顶层制度设计引导支付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一定程度纠正当前支付市场的垄断行为,也有利于此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记者:怎样理解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

孙文凯:2005-2020年,中国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快速增长,尤其是在2014年“双创”提出之后,增速较快。

小微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有“五六七八九”的传统说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市场主体99%以上,税收贡献在不断提升,吸纳就业作用明显,在稳定就业、促进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二者的各项重要性,实际上都在进一步加大。

记者:国家为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曾做出哪些努力?

孙文凯:近几年,国家不断出台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在减费降税、推动创新、促进出口、支持特定行业和区域、降低经营成本、优化金融服务、援企稳岗等多方面出台了超过50项优惠政策,比如阶段性减免“五险一金”政策、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减半征收政策、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等。

地方性落地政策更是层出不穷。这些政策中有长期的,如税收优惠,也有短期的,尤其疫情期间出台的相应政策最多。这些政策对提高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绩效起到了良好作用。

记者:怎样理解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与支付产业的关系?支付机构响应国家号召,能为自身发展带来怎样的积极影响?

孙文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日常经营与支付产业紧密相连,支付机构提供的单位结算账户服务、对公转账、票据、安全认证、刷卡等服务是小微企业日常经营不可或缺的,提高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效率。同时,相关手续费也已经成为商业银行和其他支付机构收入重要来源。

支付机构响应国家号召降低相关费用,会在短期降低收入,尤其是以此为主营业务的机构,所受影响较大。但长期来看,需求上升便能起到一定补偿,这样其实能够优化市场结构,推动相关机构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品类,推动支付服务市场健康发展。

记者:此次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降费政策亮点何在?聚焦基础支付业务是出于怎样的考量?

孙文凯:推动金融机构减费让利、惠企利民是中央对金融机构让利作出的进一步具体部署。此次降低手续费针对基础支付业务,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日常使用最多的服务,降低费用对减小这些市场主体的经营成本起到了积极作用,提高了经济效率,有利于经济进一步复苏。中央通过顶层制度设计引导支付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一定程度纠正当前支付市场的垄断行为,也有利于此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记者:目前,部分会员单位已提前落实部分或全部降费措施,已取得了哪些成效?有哪些经验可供借鉴?

孙文凯:据报道,今年相关金融机构已就多方面采取具体减费措施,如将网络支付商户手续费降低10%,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推动减免小微企业跨行转账汇款手续费,推动降低自动取款机跨行取现手续费,鼓励免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支付账户提现手续费等。这有利于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降低成本,减轻成本上涨压力。这些政策减免最重要的、使用最频繁的支付手续费,体现了政府部门干实事、真干事的态度。

记者:“降费不能降服务”,保障降费措施顺利实施需要哪些工作进行配合?

孙文凯:据介绍,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推出了一系列配套措施,确保本次降费政策落地见效,切实惠及市场主体,做到“降费不降服务”。如要求银行和支付机构建立“小微企业动态识别机制”,合理界定小微企业身份等。另外,各部门也将对支付手续费收费行为进行监督检查,监督落实情况。

记者:此次降费将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带来哪些实惠?如何确保降费措施真正惠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让政策“能用、会用、好用”?

孙文凯:直接降低经营成本,有利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一步利用金融支付,提高效率,要加大宣传力度和政策监督执行力度。

记者:为促进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应如何开展相关督导工作?

孙文凯:一、要建立“小微企业动态识别机制”,合理界定小微企业身份。对于无法准确界定小微企业身份的情形,要秉持“应降尽降”原则,最大化惠企利民。二、针对误收费等情况,健全“费用退还机制”,简化退费办理的手续和流程,确保降费政策应享尽享。三、加大监督。

记者:未来如何进一步扩大“降费让利”的广度和深度?

孙文凯:金融机构“降费让利”还应推广到小微企业之外的中型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这将有利于降低整体经济金融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