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1939年10月4日,毛泽东为《共产党人》创刊号写发刊词,系统总结了建党以来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阐述了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强调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的工程”,提出“建立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根据工作需要,先后创办了多种刊物。其中,1938年10月创刊的中共中央的党内刊物《共产党人》以其鲜明的名称、独特的定位、明确的主旨发挥了重要的理论宣传作用。

1939年10月4日,毛泽东为《共产党人》创刊号写发刊词,系统总结了建党以来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阐述了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强调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的工程”。

毛泽东在发刊词中明确提出《共产党人》的办刊主旨问题:“它的任务是什么呢?它将写些什么东西呢?”并对这些问题进行明确解答:“它的任务就是,帮助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这件伟大的工程也正在进行之中。帮助进行这件伟大的工程,不是一般党报所能胜任的,必须有专门的党报,这就是《共产党人》出版的原因。”

在论述新民主主义理论时,毛泽东指出,“十八年的经验,已使我们懂得: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绩,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成绩。”

围绕巩固党、党的建设任务,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时刻与党的政治发展方向保持一致,是《共产党人》杂志的重要特色之一。《共产党人》杂志也成为全体党员干部日常学习、提高思想理论水平的主要阅读材料之一。依据此宣传教育途径,党内主流思想舆论得到巩固和加强,保证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方向。(资料来源:人民网、中国日报网)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高阳

监制:王薇 马媛

策划:赵净

音频制作:陈德楠

主播:陈德楠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