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

这段话出自2021年10月9日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只有统一才能带来一个国家和人民的强大昌盛和幸福,而分裂只会招致国家的衰弱和人民被欺凌。盼统一、盼强盛,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声和梦想,更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值得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去坚守、去传承。

但是,就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少数“台独”分子却妄图分裂祖国,将自己的权力欲望和无耻私心凌驾于国家和民族的共同利益之上,甚至不惜勾结别有用心的国外势力,做出出卖民族、背弃祖先的无耻之举。他们的行径完全与历史潮流背道而驰,与亿万中国人期盼祖国统一的强大民意背道而驰,必将“失道寡助”,受到无情的批判和唾弃。

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团结努力,中华民族的血脉纽带和文化传统绝对不会被这些图一己私利者所割裂,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一定会实现,而“台独”分裂者终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架上。

本期特约专家:刘阿明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