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从安东、长甸河口和集安等处跨过鸭绿江赴朝鲜前线,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朝鲜战场形势的突变,也使中国大陆的安全面临严重威胁,当年10月,中共中央艰难作出决策: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一切准备就绪,只待大军入朝。但斯大林突然变卦,暂缓提供原先承诺的空中掩护,而只提供飞机、坦克、大炮等方面的装备援助。如果没有苏联空军的支援,志愿军就会暴露在美国强大的空中火力之下。

政治局再研究。在分析了各方面利弊之后,毛泽东致电周恩来,并转告斯大林,提出:“总之,我们认为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

1950年10月15日深夜,第42军军长吴瑞林接到志愿军司令部发来的一封加急电报:同意第42军先头部队16日夜渡过鸭绿江,迅速向长津湖地区集结。

10月16日晚,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2军先头部队在副师长肖剑飞的带领下,率先从辑安(今集安)秘密渡江,进入朝鲜。

10月19日上午,彭德怀、高岗返回安东(今丹东),立刻主持召开志愿军第13兵团党委会,对志愿军渡江开进计划作出最后部署。志愿军各部誓师出征前,以团为单位,召开誓师大会。所有参战部队士气高昂,只等一声令下。

同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3兵团第38军、第39军、第40军、第42军及炮兵部队20多万大军,按照预定计划,从中朝边境的安东(今丹东)、长甸河口及辑安渡口,开始跨过鸭绿江,秘密入朝。

为了保持入朝部队的隐蔽性,每天部队的渡江行动从18点30分开始,到第二天凌晨4点结束,5点前全部隐蔽完毕。志愿军过江进入朝鲜后,一律采取夜间行军。

此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等,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

(资料来源:央视网 中国军网 新华网)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高阳

监制:王薇 马媛

策划:赵净

音频制作:吴可欣

主播:万煜麟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