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中华民族传承和追求的是和平和睦和谐理念。我们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侵略、欺负他人,不会称王称霸。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将继续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这段话出自2021年9月21日习近平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

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一直追求和传承和平、和睦、和谐的理念。“以和为贵”“亲仁善邻”“和而不同”“天下太平”……和平思想早已深深地积淀在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和血脉当中。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从未主动对外发动战争,也从未占领外国一寸领土。

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自信和自觉,不仅来自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基因,也来源于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把握。无论世界局势如何发展,中国都不会称王称霸,中国都将始终支持多边主义、践行多边主义,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新中国72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这一朴素逻辑得到越来越多国际有识之士的认同。未来,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履行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世界各国共同繁荣发展,为世界进步不断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本期特约专家:孙润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