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1997年10月28日,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成功实现截流。小浪底工程投入运用后,发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为保障黄河中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护生态与环境作出了重大贡献。

 

“华夏水患,黄河为大”,自古以来,黄河水害隐患就像一把利剑一直悬在头上。“黄河宁,天下平”,道尽了黄河安澜与国家民族命运的深刻关系。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对治理开发黄河极为重视,黄河沿岸军民和黄河建设者开展了大规模的黄河治理保护工作。

不让黄河涨上天,必须修建大水库。1953年,黄河水利委员会组织力量到位于黄河中游最后一个峡谷出口的孟津小浪底坝址,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全面地质勘测。

1987年,国家正式批准小浪底工程立项。1991年4月,七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小浪底工程在“八五”期间动工兴建。1991年9月1日,小浪底水利枢纽前期工程建设开工。1997年10月28日,成功实现截流。2001年12月31日,主体工程建设全部完工。2009年4月7日,小浪底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作为治理开发黄河的关键性工程,自投运以来,发挥了巨大的综合效益,成功实现了防洪、减淤、发电、供水、防凌等既定目标,为保障黄河中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护生态与环境作出了重大贡献。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对于黄河流域省区的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既寄予厚望又倾注心血。随着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新方向、新要求之下,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先后出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一系列方针要求正在落地生根。

如今,人民治黄事业正在进入历史新境界,展开历史新篇章;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母亲河和流域亿万群众一起,正在见证前所未有的新时代。

(资料来源:新华社、河南日报、水利部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官网)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高阳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关宇玲

主播:韩晓

音频制作:陈德楠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