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记者黄玉玲)“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赛段于10日晚落下帷幕,来自北京的北京首钢队、中国冰上运动学院队、北京极狐队和首都体育学院队4支队伍71名运动员参赛。目前参加测试活动的4支冰球队伍均已转场完毕,11日起在国家体育馆进行第二阶段的比赛。

“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央广网发 樊迪 范杰摄)

五棵松体育中心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球比赛场馆,它从北京2008年奥运会篮球场馆华丽转身而来,是北京奥运遗产可持续利用的范例,是经典的“双奥”场馆,将承担北京2022年冬奥会女子冰球和部分男子冰球的比赛。据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运行团队场馆服务副主任石威介绍,这次测试活动完全对标冬奥,进行奥运会标准的全要素测试,实战化练兵。从疫情防控、指挥体系、硬件设施、竞赛组织、赛事服务、后勤保障等各个方面,对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冬奥会赛事筹备工作进行了全面检验,是冬奥会正赛前的最后一次“摸底考试”。

“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央广网发 樊迪 范杰摄)

科技为测试赛创造良好条件

冬奥会赛时外籍制作人、英文播报员与国内制作团队组成一支“国际战队”,通过测试活动进行了团队磨合,圆满完成各项任务。首次引进的科技冬奥项目——基于云端互联技术的看台荧光棒展示,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通过音乐和动效的配合,能够营造温馨、热烈等不同场景;冰面投影则是另一大亮点,通过场地上方的18台投影机,以冰面为屏幕,呈现裸眼3D的震撼效果,让观众不仅能够看到精彩冰球竞技,还能得到艺术与美的享受。

受疫情影响,场馆实施分区闭环管理和人员分级分类管理。在赛前制定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完善防疫体系的基础上,将人防和技防充分结合,赋能更多科技元素,场馆入口处手消毒感应装置,中英双语播报“请进行手消毒”,智能测温设备、消毒机器人、安全巡检设备、数字哨点设备等新技术成果纷纷落地。

国际冰联副主席艾瓦斯·奥摩卡诺夫表示,测试活动的举办很有意义,有助于发现不足和有待改进的地方,他也对五棵松此次测试活动的硬件设施和赛事运行均给予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