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2020年11月12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在上海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浦东“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浦江奔涌,东方潮阔。

1990年,党中央全面研判国际国内大势,统筹把握改革发展大局,作出了开发开放上海浦东的重大决策,掀开了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崭新篇章。

陆家嘴的大屏上不断跳动的数字,恰似中国金融市场的强劲脉搏;张江的实验室里,科研人员凝神聚气,探究未知的秘密;南汇新城中,铁路项目正加快推进建设,交通网络越织越密;东海之滨的洋山港内,塔吊林立、舟车穿梭,“无人码头”源源不断输出“中国制造”……走进上海浦东,处处可见奋斗者的身影,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2020年11月12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在上海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历史、展望未来。

习近平指出,30年来,浦东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改革开放走在全国前列,核心竞争力大幅度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整体性跃升。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

党中央将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要求浦东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2021年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意见提出,到2035年,浦东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构建,现代化城区全面建成,现代化治理全面实现,城市发展能级和国际竞争力跃居世界前列。到2050年,浦东建设成为在全球具有强大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影响力的城市重要承载区,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的全球典范,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璀璨明珠。

如今,肩负新使命,浦东再出发,新的传奇正在书写。

(资料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高阳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关宇玲

主播:韩晓

音频制作:吴可欣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