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记者王晶)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

就此,央广网记者采访多位权威专家,从四个关键词出发为您梳理解读。

关键词1 根本问题

“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表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中,就在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中,就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

“一个根本问题,就是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张希贤强调,正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才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邢国忠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激励我们党接续奋斗的力量源泉,也是确保我们党长期执政的精神密码。”

关键词2 伟大成就

“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张希贤表示,《决议》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百年奋斗为实践基础,对党的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和百年历史经验进行理论总结和理论升华,是一篇光辉的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文献。

张希贤说,《决议》以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的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为基础,为人类文明艺术殿堂奉献了一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的艺术杰作。另外,《决议》所论述的百年奋斗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和历史启示,是中国共产党第二个百年征程奋斗的历史基础。

关键词3 人民至上

“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公报中,“人民”一词是高频词。颜晓峰表示,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的事业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刚说,从中国共产党的起步和发展历程来看,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始终是初心和使命;从中国人民近代以来所实现的自我解放和奋斗来看,党的领导始终是核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立场始终被镌刻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上。

刘刚认为,“百年党史表明,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同舟共济、血肉相连,是中国共产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继续领导人民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保证。”

关键词4 伟大复兴

“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公报全文中,提及10次伟大复兴。就此,邢国忠强调,正是由于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才能在今天这种面临复杂严峻考验的形势下,依然能够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保持着顽强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十九届六中全会从五个方面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邢国忠强调,中国共产党在过去一百年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唯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