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1979年11月26日,中国奥委会恢复在国际奥委会的席位。国际奥委会全体委员经通讯表决,以62票赞成,17票反对,批准了执行委员会在日本名古屋作出的关于中国代表权的决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由于国际奥委会中有人坚持将台湾以“中华民国”的名义留在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毅然断绝了与国际奥委会的关系。

1979年,随着中国大国地位的提高和国际形势的变化,中国奥委会向国际奥委会提出了解决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问题的建议。随后,10月25日,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在日本名古屋举行会议,一致通过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的决议。

1979年11月26日,国际奥委会在洛桑宣布:国际奥委会经过全体委员的通讯表决,以62票赞成,17票反对,2票弃权,批准了执委会在名古屋作出的关于中国代表权的决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名称为“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和国歌,中国奥委会恢复了在国际奥委会的席位。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为中国人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杨扬为中国队拿到了冬奥历史上的首枚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一个“京”字映出中国的深邃与现代;2022年北京冬奥会会徽,层次鲜明的“冬”字,让圆体育强国之梦的努力呼之欲出……

中国体育新征程的启航,由承办的两届奥运会加速推进,经过百年吐故纳新,已经贯穿于全民族、全社会体育形态的发展历程。如今的中国以越发健美的形象登上奥运舞台。这是中国体育的新形象,也是中国人的新形象!

(资料来源:参考消息、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高阳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刘一荻

主播:韩晓

音频制作:吴可欣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