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1949年11月30日下午,向重庆挺进的人民解放军在占领长江南岸之江津、顺江场、鱼洞镇、南温泉、木洞镇后,乘胜由上列各地强渡长江,并在下午解放重庆。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然而,西南地区还处于国民党的统治之中,为解救水深火热中的重庆人民,解放重庆势在必行。

1949年11月1日,人民解放军正式发动西南战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北起湖北巴东,南至贵州天柱的千里战线上,向国民党的西南防线发起强大攻势,揭开了解放重庆的序幕。

1949年11月30日下午,向重庆挺进的人民解放军在占领长江南岸之江津、顺江场、鱼洞镇、南温泉、木洞镇后,乘胜由上列各地强渡长江,并在当日下午解放重庆。傍晚,解放军先头部队分几路在朝天门、储奇门等处进入市区,受到重庆人民的热烈欢迎。

重庆人民夹道欢迎人民解放军(央广网发 视觉中国供图)

至此,重庆市区宣告解放。山城破晓,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从这一天起,重庆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告别苦难翻身,从此走上了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和新重庆的道路。

重庆的解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全中国战略的重要一环,为解放西南全境进而和平解放西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中国军网、人民网)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高阳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刘一荻

主播:韩晓

音频制作:吴可欣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