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紧依靠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动局面。

这段话出自2021年10月9日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的三大法宝。在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以及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统一战线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

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统一战线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凝心聚力的政治优势,是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做好统一战线工作,不仅事关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战略,也事关全面改革开放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

如今,中国共产党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始了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要进一步创新发展、巩固壮大统一战线,广泛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以大团结、大联合之势围绕新的目标奋进。

本期特约专家:潘牧天 上海政法学院党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