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张佳琪)12月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的民主》白皮书。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介绍,这部白皮书,是一部系统介绍中国民主价值理念、发展历程、制度体系、参与实践和成就贡献的重要文献。

白皮书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白皮书分为前言、正文、结束语三个部分。正文分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具有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丰富人类政治文明形态”等五个部分。

徐麟表示,从这五个方面内容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鲜明理念,也有现实体现;既有制度程序,也有参与实践;既促进了中国发展,也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是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有机统一的民主体系。